慧鱼创意模型——指南车

首页    品牌动态    课程教学    慧鱼创意模型——指南车

 

       指南车是古代一种指示方向的车辆,也作为帝王的仪仗车辆。指南车的发明较早,据传说西周时就已发明,但最早的确切记载是在三国时期。有历史典籍显示三国时马钧是第一个成功地制造指南车的人。从三国时开始,历代史书几乎都有指南车的记载,但是都比较简略。直至宋代才有完整的资料,《宋史》中较详细地记载了它的内部结构。

 

 

◆◆  指南车的出现  ◆◆

 

      关于指南车的出现,有四种说法:

      1.西晋崔豹所著《古今注》及《志林》等古籍说黄帝与蚩尤作战时,蚩尤作大雾,黄帝造指南车为士兵领路。

      2.《古今注》及《鬼谷子》等古籍说周公(即周武王弟)作指南车,是因“越裳氏”来进贡,迷失了归路,周公造“五乘”指南车,为他们引路。

     3.刘仙洲在所著《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第一编)》中说指南车的发明应以古籍《西京杂记》记载为据,定为西汉。

     4.王振铎在所著《科技考古论坛》中说“创造指南车者,当以三国时马钧为可信”,并引《魏略》所记来加以证明。

 

 

◆◆   指南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

 

       国内外很多人尝试复原指南车,有几种指南车的复原结构:

      1.第一种指南车结构采用两轮的差动使斜面轴向顶推带动曲轴转动,带动车上指向木人与指南车转向角度相同方向相反,实现指向功能。这种复原结构具有结构简单指向精确比较符合黄帝战蚩尤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历史记载。

      2.第二种指南车复原结构,采用在两个车轮上刻画标记,通过标记来知道两个车轮差动了多少从而来判断方向,这种复原结构的指南车行走时不能知道方向,需要车停下来观察车轮的标记才能辨明方向,另外也不符合古籍中“车虽回运而手常指南”的记载。

      3.第三种指南车复原结构类型是采用自动离合装置,它利用齿轮传动系统和自动离合装置来传递两车轮之间的差动,实现指示方向,虽然结构比较简单,但存在使用条件严格,指向误差大,实用性差的缺点。

      4.第四种是采用差速齿轮原理结构的指南车,虽然指向精度稍好但结构复杂,工艺要求高,不符合古代的科学技术水平,看起来更象是现代发明而不是古代技术的复原。

 

 

 

       

       用慧鱼搭建的指南车模型利用齿轮实现指示方向不变,使用前需要先对着太阳校准指针方向,之后随便车子怎么运动,指针指向都不变。转向的时候内轮移动距离小于外轮,左右轮分别与不同齿轮相连,当运动距离相同时,齿轮传动比例也一样。

 

 

让我们看段视频吧!

 

 

 

   慧鱼创新学院  

 

        慧鱼创新学院,专属中国青少年的STEM创新教育项目。国际一流的慧鱼学具加上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打造优质的STEM/创客教育资源;培养资深慧鱼创新指导教师;发起面向青少年的创新活动及比赛。快来加入我们,开启充满惊奇的青少年创新教育之旅吧!

 

校区分布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北京总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都师范大学科原大厦A座7楼(西三环北路105号)

                                                  固定电话:010-68488630

                                                  南京运营中心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浦珠北路126号办公楼一层

                                                  客服电话:18601049690

                                                  南京旗舰校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浦珠北路126号办公楼一层

                                                  苏州旗舰校地址:苏州市吴中区震桃路188号永旺梦乐城(吴中店)

                                                  全国热线:400-189-9690

                                                  网址:www.ftcollege.org

2020年9月4日 09:0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