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 | 慧鱼教具为何成为STEM教育的最佳载体

首页    品牌动态    业内资讯    必看 | 慧鱼教具为何成为STEM教育的最佳载体

        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学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当中,特别把STEM教育列为新课程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江苏省遴选了300+的STEM教育试点学校,包含了小学、初中,上海则是成立了实验STEM课程基地。

 

       

       如今随着STEM教育的逐渐推广,STEM教育的开展形式不断丰富。机器人教育因为整合了机械学、力学、工程结构、计算机编程、逻辑训练等结构化知识体系,成为STEM教育广域课程模式的具体应用,也是目前STEM教育最主流的培训项目之一。

       

       而在机器人教育中,源自德国的慧鱼创意组合模型由于技术含量高、拓展性能强以及教学属性强大等突出特点,成为STEM教育的最佳载体。

 

    源自德国  品质卓越    

     

       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源自德国慧鱼,德国慧鱼集团(Fischer)成立于1948年,总部坐落于德国南部黑森林的图木岭,在全球37个国家拥有49个全资子公司,产品出口至100多个国家,2019年营业额达到8.87亿欧元,专利保有量超过2000余件。

 

     

        1965年,德国慧鱼集团推出慧鱼创意组合模型(Fischertechnik)作为旗下面向世界的机器人教育模型,意在充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供可持续的教育价值。

 

 

    综合多元  技术强大    

     

        STEM的核心价值是多学科的融合而慧鱼机器人集能源(包括太阳能、氢能)、机械、液压、气压、气动、遥控、自控、程控等多种学科知识于一身,利用工业标准的基本构件(机械元件、电气元件、气动元件),辅以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和软件的配合,运用设计构思和实验分析,可以实现任何技术过程的还原,是非常综合全面的技术类拼装模型。

 

欢乐的慧鱼课堂

 

       慧鱼的特点是其多种多样的拼装方式,大多数的零件是缩小版的齿轮,轴等。通过工业燕尾槽和小方块的相互拼接,可以实现构件之间的互连。其六面拼接的专利技术让孩子们可以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创造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慧鱼的编程是图形化的界面,但是编程思路上优于乐高。乐高着重于功能模块,实现对任务的操作;而慧鱼更关注于流程、逻辑、自主设计的功能模块等。

 

 

     

       慧鱼专用的ROBO Pro编程软件可以同时控制连接在计算机不同串口或USB端口上的多个接口板,对所搭建的机电产品进行控制。再加上配套的TXT控制器可以将软件端的程序下载到控制器中,实现电脑和模型之间的通信,进行软件的逻辑运算,验证程序的思路是否正确。

 

     

       ROBO Pro编程软件的使用方便快捷,可以实现工业生产和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的模拟,极大地缩短了程序的编制和机械调试周期,从而为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和生产流水线可行性论证提供了可能,世界知名的德国西门子、德国宝马和美国IBM等一大批公司都采用慧鱼模型来论证生产流水线。

 

 

 

    高校认可  应用广泛    

 

         运用设计构思和实验分析,慧鱼可以实现技术过程的还原,也可以实现工业生产和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的模拟。慧鱼的教育属性强大,在国内高校应用广泛,常用于高校自动化、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气等技术专业的模拟教学,在2004年就已经作为世界银行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品进入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实验室。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建立的慧鱼创新实验室就是利用慧鱼创意组合模型建立的工程技术实验室,是STEM创新教育的一个全新平台。

 

慧鱼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指定器材之一

 

        在美国,PLTW(Project Lead The Way-非营利官方机构,即专为培训全国的中小学教师及学生所设立的机构)将慧鱼教具作为工程、项目教学实践和基础性研究的首选产品;

在马来西亚,慧鱼教具被列为政府采购的必备教具;

在德国,慧鱼教具被评为德国国家官方认证学校教具品牌;

在中国,慧鱼教具入选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金奖产品。

 

   

       超高的技术价值,强大的教育属性,使慧鱼无可争议地成为当下STEM教育的最佳载体,承载着STEM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的使命。

 

     

       慧鱼创新学院打造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着眼于硬核科技,以丰富的课堂流程,极富创造力的拓展创新,贴合实际的课程主题,帮助孩子掌握实用的技术知识,了解编程的基本原理,理解电子技术的基本逻辑,成为信息化、智能化的高素质人才。

 

  慧鱼创新学院  

       慧鱼创新学院,专属中国青少年的STEM创新教育项目。国际一流的慧鱼学具加上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打造优质的STEM/创客教育资源;培养资深慧鱼创新指导教师;发起面向青少年的创新活动及比赛。快来加入我们,开启充满惊奇的青少年创新教育之旅吧!

校区分布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北京总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都师范大学科原大厦A座7楼(西三环北路105号)

                                                  固定电话:010-68488630

                                                  南京运营中心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浦珠北路126号办公楼一层

                                                  客服电话:18601049690

                                                  南京旗舰校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浦珠北路126号办公楼一层

                                                  苏州旗舰校地址:苏州市吴中区震桃路188号永旺梦乐城(吴中店)

                                                  全国热线:400-189-9690

                                                  网址:www.ftcollege.org

2020年7月27日 08:55
浏览量:0